技术文献

化妆品车间卫生管理制度及车间操作规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8/18 人气:5043

一、个人卫生

1)车间着装规定

1.穿工鞋:进车间前要更衣室更换工鞋。

2.穿工衣:上衣的纽扣全部扣起。盖住所穿的衣服。

3.戴工帽、口罩:帽子要把全部头发遮盖,口罩须遮住口鼻。

4.外来人员进车间前要穿一次性鞋套、穿白大褂、戴一次性头套。

(2) 不准留长指甲,手指的指甲长度以不超过2毫米为准。

3) 工作时双手不准配戴首饰、饰物、上班时间不准化妆、涂指甲油。

(4)车间严禁吸烟、饮水、进食,不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5) 控制区在灌装作业期间进出车间需随手消毒,至少每隔1小时喷洒75%酒精消毒1次。

(6)有皮肤病及双手有创作或出血症状不得进入灌装车间。

(7)要勤洗澡、勤洗头,勤换衣,有效保证良好的个人卫生;一般工作服至少应3天洗一次,帽、鞋至少每周洗一次(夏季衣服需每天清洗)。

(8) 灌装工人在操作过程中若手不可避免碰触到料体时必须戴一次性塑料手套或医用手套。

(9) 车间使用的工鞋、工帽工服不准穿到车间以外的地方。

二、环境卫生

1. 进出各功能间要随手关门。

2. 在作业过程中地面要保持干燥,没积水。

3. 生产中不慎掉在地面或工作台的料体要立刻擦干净,不能任留料体在地上踩踏。

4. 不得将私人用品带进车间。

5. 每天下班前要清洁机器与整理工作台面,当天工作结束前要清洁地板、机器、玻璃、窗台等;未完成任务的包材要归位。

6. 有灌装任务时,在上午上班前及中午下班后开紫外灯消毒0.5小时,晚上下班后开紫外灯消毒0.5小时。

7. 每周要彻底搞一次卫生,包括清洗地板、擦下班、擦窗台、清洁生产设为,整个车间要做到无积尘、无霉斑、无渗漏、无不清死角,地面无积水,无杂物。并用臭氧消毒2小时。

8. 楼道、走廊、电梯间不得放置任何生产用具或其它物品,保持运输通道的清洁、畅通。

9. 车间每次搞完卫生后各卫生区域负责人、现场质检要检查卫生状况。

三、灌装操作规范

1. 在搬运半成品时要注意安全(1) 搬运时要注意料桶底部运动方向,以防压伤手脚。(2) 料桶上下推车要小心,确保料桶平稳上下,要杜绝料桶侧翻倒地造成压伤人和漏料现象.(3) 推车的速度要慢,避免推车碰撞墙壁与门框。

2. 待灌装的料体要整齐摆放在灌装机旁。

3. 灌装间使用的周围框必须保持干净,不得有脏污;周转框不能在地面推移,需搬运时要抬起。

4. 作业过程要保持现场的干净.

5. 现场的待生产的包材要整齐摆放,不能乱摆乱放。

6. 灌装前必须首件确认(车间带班和现场质检员在场),灌装产品名称、包材(经清洗消毒)、料体与下单一致,按照生产要求,与样版一致,合格后方可进行批量灌装。

7. 在包材灌装时,要注意包材的摆放是否放稳,尽量避免包材掉到地面,若包材不慎掉到地面要及时检起并清洁干净,不准任留在地面踩踏。

8. 在作业过程中手不能直接触摸料体。

9. 在倒料、刮料的过程中动作要轻、慢,避免料体溢出掉到地面或污染其它地方。

10. 在作业过程中自检与互检,发现异常情况要即时向车间带班和现场质检员提出。

11. 在作业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不闪随意扔东西,以防意外的发生。

12. 在称量产品的净重时,产品要轻拿轻放,以防重压造成电子称失灵及损坏。

13. 灌装完的空贮料桶要及时清理出车间。

14. 完成一款产品的灌装时,必须及时清理包材,整理工作台面,清洁灌装机器及生产用具。灌装机要用75%的酒精彻底消毒后方可进行下一款产品的灌装。

15. 每天下班后若没完成灌装任务时,贮料桶与抽料管之间的缝隙要用保鲜膜密封住,灌装机的出料嘴也要用保鲜膜密封,下班前要把灌装机的所有部件清洗干净。避免料体与机器的金属部件起反应而对机器造成不良影响。

16. 生产工具、器具、机器配件用完后要即时清洁干净放在储物间内,不准乱摆乱放。

17. 完成一款的生产任务后,若有余料时,余料贮料桶的口、盖、内壁要清理干净并锁紧桶盖,并确保桶盖密封,桶盖与桶身的标签要保留完整,不能有残缺或丢失。

18. 纸箱、编织袋等灰尘污染源不能进入灌装间与消毒间。

19. 灌装间不要乱摆乱放杂物、工具、机器配件等(如剪刀、毛巾、螺丝、盖等),特别是工具、剪刀用完后要放回工具箱,不能放在流水线上,或贮料桶上。

20. 贮料桶有挂料,应擦干净,并及时盖上盖子。

四、包装车间操作规范

1. 包装车间所使用的包材、包装剩余的单品尾数、包装剩余的包材、不良品以及生产工具要按车间所规划区域整齐摆放,尾数、剩余包材、不良品要做好状态标识,生产完后应及时将这些尾数、剩余包材、不良品退回仓库。不良品再由仓库退回供应商。

2. 用叉车时速度要慢,注意人及产品安全。

3. 包装前必须熟悉本次作业的产品名称、包材组成以及包装要求,首检合格后方可进行批量包装。

4. 在包装套装产品时要注意以下事项:(1)各单品要完全隔离开,以防误装;(2)组装单品要一人、专人进行;(3)各相关工序操作人员要完全熟悉作业内容,要严格控制各单品的流向,发现异常时要及时提出。

5. 装箱时要专心,确保每件数量的准确,要杜绝少装多装的现象。成品装箱完毕要经质检员抽查及盖“合格”章后方可入库。

6. 在作业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不准随意扔东西,以防意外的发生。

7. 过膜机要依生产进度准时打开,过膜时要注意高温,以防烫伤,产品放进过膜机前要调整好收缩膜的位置与方向。

8. 在生产过程中若有包材掉到地面要及时捡起并清洁干净。

9. 在作业过程中要自检与互检,发现异常情况要即时向组长和质检员提出。

10. 在生产过程中若有包材的空箱要及时分开叠好放在指定位置。                

下一个:提高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通过率,请先远离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