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苏州市召开智能制造政策解读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9/8 人气:2526

为加快《中国制造2025》在苏州的实施步伐,苏州市经信委与苏州市工经联于2017年8月31日在胥城大厦茉莉厅召开苏州市智能制造政策解读会,出席会议的有市经信委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市工经联领导与所属有关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州市金融系统有关銀行的领导等40余人。

市工经联吴健常务会长:加快打造苏州工业经济升级版,构建苏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体系,到2025年,将苏州打造成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强市。而首先要推进的就是智能制造,加大对现有规模经营生产企业的诊断,提出对技术改造的高起点投入,鼓励企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产管理技术集成应用于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对传统模式进行脱胎换骨改造,实现智能化生产或管理。

市经信委李忠副主任: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生产制造业非常重视加大投入,上半年生产制造业对GDP的贡献从38%上升到了43%。去年完成的30家企业诊断取得良好的效果,希望行业协会要做智能制造的宣传者、推动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吴良松所长;介绍了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产业联盟共有204家会员单位,涵盖了我市智能装备制造商、智能制造软件服务企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智能制造应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域,还包括了银行、证券、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机构,实现了智能制造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的有效贯通。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中国赛宝(华东)实验室智能制造事业部刘红项目总师;向会议作了参与前期30家企业诊断的工作方案,诊断的基本流程的,以及对后续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

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范燕萍处长:重点谈了市府一系列对智能制造扶植政策的介绍,对通过诊断、技改后获得行业的示范效应的企业,2017年国家工信部按20%补贴,我市的最高补贴不大于500万。

苏州银行业务直营二部曾宪斌总经理介绍为苏州工业企业智能制造量身打造的信贷项目。苏州宁波银行公司业务一部陆纯纯总经理介绍为苏州工业企业智能制造量身打造的信贷项目。苏州华夏银行周行长介绍为苏州工业企业智能制造量身打造的信贷项目。

会议最后吴健常务会长;1、请各协会关注《纲要》和《基本实施意见》,及时组织学习传达贯彻。2、更多面对中小型企业的实际情况,市金融系统各大银行要大力支持,出台更多信贷产品滿足中小型企业的需求。3、智能改造政策有了,银行支持资金有了,免费诊断可操作性有了,企业升级改造发展的春天来了。

苏州日化协会秘书长吴国炎出席了会议。

下一个:苏州市企业申报项目部分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