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江苏省轻工业行业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暨联社理事会在宁召开

作者:江苏省轻工业行业协会 来源: 日期:2013/7/24 15:41:12 人气:3321
 

  2013年7月4日,江苏省轻工业行业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暨联社理事会在南京紫金山庄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协会名誉会长唐国海、冯全兵,协会顾问包生华、洪子英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协会及联社理事会成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副会长马达主持。

  会议首先由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江苏省轻工业行业协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他认为,协会成立后,协办和主办的会议很成功、很有号召力和影响力,很多中央及部委领导来南京参加会议。协会依托企业支持、汇鸿国际集团支持、老领导支持较好地完成了协会工作。他表示,今后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协会作用越来越重要,省经信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轻工业行业协会的工作,今后会更彻底、更主动:一是最大限度地把一些职能让渡给协会,二是做好政府购买服务。

  会议听取了协会会长及省联社主任许荣云同志的工作报告。许会长在报告中说:江苏省轻工业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协会本着“为企业提供满意的服务,为行业争取最大的权益,为政企架设和谐的金桥”的宗旨,抓住“树形象、抓重点、重创新、增实力”的当前工作要点,紧紧依靠全省轻工企业和广大职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艰难曲折、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认真做好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江苏轻工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许会长在总结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时说,协会成立一年来,在各位理事和会员的支持和关怀下,工作基本走上轨道。制定了尽快建立完善数据信息服务功能、咨询服务功能、行业指导服务功能、经营服务功能、人才培训功能等五大功能的协会工作思路,提出了“树形象、抓重点、重创新、增实力”十二字为当前工作要点。建立了轻工信息渠道、创办了协会综合服务网站与内刊,顺利地承接了政府委托的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并与中轻联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多次参加了包括温总理、工信部、省政府组织的各种经济活动,组织和参与了各类行业评先工作,参与组织了“第三届淮安国际工业博览会”,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校组织校企合作理事会并担任理事长等等,逐步确立了协会在江苏轻工业的行业权利代表和代言人的地位。许会长说,当前协会工作面临国家经济管理模式、国内外经济形势、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等诸多变化。他提出,协会要努力承接政府转变的职能、要努力适应市场经济条件、要为企业转变增长方式服务。对于近期的工作,一是要抓住机遇期争取在政府职能转变期间,承接政府分离给社会组织的职能。二是要主动向政府提供各项行业信息,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全省轻工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并报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中轻联,为各级机构决策提供参考。三是积极拓展与中轻联合作的范围,做好中轻联布置的各项工作。如全国行业年度十强企业推荐、轻工百强推荐上报工作,开展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发展的研究与组织实施,轻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的组织与评审等工作。四是做好为企业服务工作,如筹建专家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宣传、技术、营销、人才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加强对轻工企业的调研,申报成立江苏职业技能培训站,建立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五是加强工作网络建设筹备成立相应的专业分会,促进成立各市级轻工行业协会或设立本会在该市的代表机构,进一步密切同中轻联及其各行业协会的业务联系,强化与各市轻工协会、省各专业行业协会的业务联系,与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建立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形成工作的坚实基础。六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办公会,完善协会综合服务网站与内刊,完善江苏省轻工经济运行数据库建设等等。

  关于联社工作,省联社许荣云主任要求各级联社要认真传达贯彻总社七届三次理事会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抓住我国经济发展中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挥“联合”、合作的优势,开创集体经济、合作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局面。进一步稳定联社机构,完善联社职能。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集体经济的领导和支持,稳定联社机构,使其真正成为集体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者和组织者、集体资产的管理者和维护者、集体经济政策的建议者和协调者、中小企业合作互助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要加强小企业和合作经济政策环境、发展态势调研,为小企业和合作经济提供咨询服务,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他要求省联社下属的企联公司要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大胆抓住机遇、谨慎避免投资风险、促进集体资产不断壮大。

  会议决定聘请汇鸿国际集团董事长唐国海同志担任协会名誉会长。唐国海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认为协会是企业联盟,今后协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汇鸿国际集团将积极为协会发展做贡献。

  中轻联副会长王世成在会上就“宏观怎么看、中观怎么样、企业怎么办”为题给全体代表作了全国轻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他说,当前宏观形势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国内形势总体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国际金融形势转暖,但基础不牢;国际贸易震荡下行,国内财政货币双宽松;就以轻工而言的中观形势,他认为总体平衡,刚需支撑,效益向好;对于微观层次企业怎么应对,他通过列举成功企业的经验,认为,一是要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二是要两化融合管理创新,三是以知识产权和机构并购重组实现品牌创新,四是个性化、定制化和产业链服务的模式创新,五是制造业服务化创新。

  会议还传达了中轻联三届三次理事会及中华手工业合作总社七届三次理事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协会理事会成员调整增补名单,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江苏省轻工业行业协会若干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的议案”。

  会议期间,召开了协会工作座谈会及常务理事会,会议代表就当前国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形势下、协会如何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就协会今后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共识。

下一个:国家总局在苏州举办《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起草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