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2018化妆品行业报告》,这几点不容忽视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6/15 人气:2341

对于已经过去的2017年来说,以90后为主的新一代消费力量,恨恨地刷了一把存在感。伴随着“佛系”、“90后脱发”等一波又一波网络热词而来的,是一个新的美妆消费时代。

这个“玄之又玄”的新美妆消费时代,究竟呈现出什么特点?360的这份《2018化妆品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许可以给你一些答案。

行业概览:美容仪消费者爆发,高端品牌受宠

2017年,虽然欧美化妆品市场美容仪器稍有回落,但就中国化妆品市场而言,2017年可谓称得上美妆工具的爆发元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网络美妆博主的突出贡献。对于互联网信息时代,网络美妆博主直播和明星代言都在时刻影响和改变着中国化妆品市场。

《报告》显示,2014至2017年,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整体价格趋于平稳,稍有下降,期间,消费者对于产品功效的关注度却在提升。产品、品牌和口碑评价一直是用户对化妆品关注较多的内容。此外,明星代言、影视植入等成为中国化妆品市场新的增长点。

对于新一代消费者而言,他们所主导的消费升级很直接的一个特点,就是对于高端品牌的偏爱。

品类分析:眼部护理产品成新增长点,唇部彩妆持续高速增长

就中国美妆市场而言,《报告》显示,祛斑、祛痘和防晒需求旺盛。当然,一直以来,这个特点也没有太多变化。值得注意的是,眼膜、眼霜等眼部护理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就美容仪器而言,二三线城市需求强劲,其中FEREO和黎珐分别以86.6%和70.1%位列洁面仪和美容仪关注度首位。

就彩妆品类而言,《报告》显示,唇部彩妆持续高速增长,风头依然强劲,概念彩妆表现亮眼。其中,高端彩妆的增速关注度飙升最快,TOM FORD以269.8%成为高端彩妆关注度飙升最快的品牌。大众品牌方面,玛丽黛佳以132.6%领跑。

从近年来各大品牌对香氛市场的布局,就不难看出香氛市场的上升。《报告》显示,迪奥、费洛蒙和香奈儿香水排名前三,另外,近年来不断推新的祖玛珑关注度连续三年持续增长,2017年增速接近100.0%。而洗发护发领域,巴黎欧莱雅依然表现突出。

男士化妆品:防晒意识增强,常规功效关注度减弱

“他”颜值经济已经到来,此次360特别把男士化妆品单独做了一个版块,可见其受关注程度之高。

《报告》显示,男士化妆品经过连续两年的增长后,2017年关注度首次下滑;细分品类中,只有护肤品和身体护理类基本持平。同时,男士防晒意识增强,对“祛痘、祛痘印、缩毛孔”等常规功效关注度减弱。巴黎欧莱雅在男士化妆品中表现突出。

人群分析:华东、西南地区关注度提升,4线城市依赖移动端获取资讯

《报告》显示,化妆品关注用户以19~34岁高学历人群为主,偏好社交、网购,关注房产和理财等资讯。地域方面,华东和西南地区用户对化妆品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而4线城市消费者更依赖移动端获取化妆品资讯。

(来源:化妆品财经在线)

查询网址:https://www.cbo.cn/article/id/45703.html

下一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网购平台经营者应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