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要闻

欧莱雅和蜂花竟出自同一代工厂 售价差 10 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7/27 人气:2780

"你值得拥有"的巴黎欧莱雅给人的印象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怎么都不会和价格低廉的蜂花洗发水联系在一起,殊不知,这两种产品的生产都来自一家新三板公司——“美爱斯”(股票代码:837410)。

  巴黎欧莱雅,你值得拥有

  “美爱斯”成立于 1997 年,于今年 5 月份在新三板上正式挂牌,公司主要就是为德国汉高、韩束、欧莱雅及蜂花做代工的,2015 年公司实现营收 6139 万,净利润 272 万,比 2014 年的 4.6 万的净利润翻了58倍!今天,小神就帮大家扒一扒家专业代工二十年的公司。

  左手欧莱雅,右手蜂花

  “美爱斯”的主营业务是化妆品及日化产品的代工。纵观公司从 2013 年以来的前五大客户,发现公司的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一直在八成以上,可以说,“美爱斯”业绩基本上就是靠自己的大客户支撑着。

  2015 年大客户:

  汉高(Syoss丝蕴),金额 2405 万,占比 39.19%;

  上海华银日用品(蜂花),金额 1857 万,占比 30.25%;

  苏州尚美(欧莱雅),金额 445 万,占比 7.26%;

  2014 年大客户:

  汉高(Syoss丝蕴),金额 2150 万,占比 41.94%;

  上海华银日用品(蜂花),金额 1494 万,占比 29.15%;

  苏州尚美(欧莱雅),金额 186 万,占比 3.63%;

  2013 年大客户:

  上海华银日用品(蜂花),金额 2282万,占比 41.95%;

  汉高(Syoss丝蕴),金额1362万,占比 25.04%;

  其中连续两年位居公司第一大客户的汉高,委托公司的加工的产品包括:汉高 Syoss 丝蕴清润净屑润发乳、汉高Syoss丝蕴清润净屑洗发露、Syoss丝蕴染发霜蜜糖栗棕、施华蔻怡然无氨植物染发等。其中汉高染发类产品,公司在国内是独家代工。

  “美爱斯”代工的汉高Syoss 丝蕴洗发水

  大客户中的苏州尚美,就是巴黎欧莱雅的中国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欧莱雅主要是委托加工染发、烫发等类别的化妆品。公司自称得益于自身具备混料资质,且与欧莱雅住所地皆为苏州的区位优势,公司是其核心代工厂商之一。

  “美爱斯”代工的欧莱雅产品

  此外,公司还是韩束的核心代工厂商之一,韩束委托公司加工的产品有:韩束红石榴鲜活水盈乳液、韩束深度补水修容霜、韩束索薇娅红参修护养发洗发露、韩束红色小象儿童无硅洗发露等产品。

  “美爱斯”代工的韩束洗发水

  然而,据资料显示,公司和欧莱雅以及汉高的合作也只有八年,却和上海华银日用品有限公司的蜂花产品合作了近 20 年。

  “美爱斯”代工的蜂花,定价8.9元

  公司自称合作模式 90% 都是OEM,即所代工的产品原料、配方及产品的包装都是客户提供,公司对产品进行加工、生产后灌装。也就是和各个客户的合作是互不干扰的。

  创建自有品牌,拓展收入模式

  虽然为欧莱雅、韩束等多个知名品牌做代工,公司的营收从 2013 年以来也都在 5000 万以上,然而,公司的净利润却少的惊人,2013 年净利润只有 6 万,2015年稍有好转,实现了 272.46 万的净利润,相比 2014 年翻了 58 倍。

  就是这样的净利润和营收水平,竟然能让公司老板孙金明喊出要到 2020 年,用 4 年的时间达到 10 亿的销售收入这一目标,还要在五年内从新三板转到主板,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信心?

  子公司朋润坊,作为旗下电商平台

  不过“美爱斯”在资料中称,公司将加大对自有品牌的研发力度,目前已研发和销售了“美爱斯”、“多爱”等自营产品。此外,公司还打算引入韩国 C&TECH 公司生产的部分璞静馨产品,并且旗下设立了朋润坊(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一子公司,用来销售公司的自营产品以及代销产品。

  “美爱斯”自主研发产品

  实际上,2013 年以来,自营产品在总营收的占比就基本不会超过 10%,代销产品截止公开转让说明书发布时,也并没有实现销售。公司的大部分营收依然是来自代加工收入。

  从现在来看,想实现公司自己提出的 10 亿以及转板的目标,貌似有些天方夜谭的感觉,不知道“美爱斯”是不是有什么“山人妙计”,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个:广东食药局关于印发《化妆品检查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