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要闻

长沙高桥市场现劣质洗涤用品 系工业盐勾兑而成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7/8 人气:2182

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内,不少商家都在出售一种名为“佳宝”的洗洁精,其包装上宣称可清洗餐具、拖地,还可以洗涤果蔬。日前,知情人举报称,“佳宝”牌洗洁精实为“三无”产品,流入不少餐饮店。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黑窝点不仅使用违禁生产材料工业盐勾兑洗洁精,还制造假的沐浴露、洗发水和洗手液等,这些劣质洗涤产品都被送往高桥大市场出售。7月1日,记者从长沙市质监局了解到,已查封并立案调查无证生产的黑窝点。

  调查三无洗洁精价格低廉,流向餐馆

  自6月21日起,接到知情人的举报后,长沙市质监局执法人员联合记者前往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连日蹲守走访10余家门店,发现都在销售“佳宝”牌洗洁精。

  一家名为“中天清洁”的门店前,摆放多桶“佳宝”牌洗洁精。记者注意到,这一品牌洗洁精的瓶身商标上,无厂名厂址、无生产许可证、无生产日期,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

  “洗洁精怎么卖的?”“你要哪一种?”见来客询问洗洁精,店内员工介绍称,“佳宝”牌洗洁精40斤一桶,按照浓度高低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浓度最高,售价45元一桶,C类浓度最低,只要30元一桶。在“绿美欣清洁”门店,也出售这类洗洁精,同样分为上述三类。该店店员声称,“整个市场都是卖(佳宝)这个牌子的洗洁精”。

  “军旺客房清洁用品店”员工直言说,“佳宝”牌洗洁精就来自黑作坊,“但只要顾客不检查,这个是一样用的。”该店内销售的品牌洗洁精,相同容量的售价130多元,比“佳宝”牌C类贵了四倍。

  “比市场价低这么多,产品会不会有问题?”走访中,听了记者的疑问,不少商家笑着说,“人家酒店、饭店用了好多年,从来没问题”。

  追踪无证窝点制假洗洁精,专供高桥

  长沙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和记者连日蹲守发现,每天给商铺送货的是一辆蓝色的三轮车。一路跟随,发现这辆三轮车送完货后,停靠在新塘垅小区19栋一楼一间门面外。

  记者以进购洗洁精的名义进入里面发现,约70平米的门面堆满了白色的塑料桶、蓝色桶装的化工原材料。除此之外,工人还在里面勾兑洗洁精。当记者要求查看其生产许可证时,刘姓负责人无法提供。

  在制假窝点内,工人并没有使用计量设备,添加化工原料时全凭感觉和经验进行配比。刘姓负责人说,高桥市场内的“佳宝”牌洗洁精都是由他们供货的,“市场价三四十元,批量拿货价最便宜的为25元一桶。”

  查处行动质监已查封黑窝点

  6月24日上午10点半,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该窝点进行执法查处。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除了洗洁精外,窝点内还有一沓沓未贴的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等商标,上面同样是“佳宝”牌,但没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等信息。摆放的原材料中,数袋包装袋上印有“高级精盐”的字样,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执行标准显示为工业盐的标准,厂名厂址等信息也不完整。

  “就是一个小作坊,没有证的。”作坊刘姓负责人最终承认违法违规生产洗涤用品的事实。执法人员在窝点内还搜到一本账本,上面详细记录了劣质产品所流向的门店。经初步统计,“佳宝”牌洗涤用品占据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近三成的市场。

  6月24日上午11点35分,执法人员将黑窝点依法予以查封,并通知货车到场,扣押原材料、制假设备及涉假产品并进行抽样封存送检。

  7月1日,记者从市质监局稽查支队了解到,黑窝点因无证生产已被立案调查,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下一个:日化企业与资本市场进入“蜜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