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加大政策力度 商务部推三大举措促进电商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5/19 人气:2619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受国家的很大关注,同时也会采取一些措施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5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电子商务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商务部今年将继续加大政策力度,做好相关促进工作。
加大政策力度 商务部推三大举措促进电商发展
 
  他表示今年商务部将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包括做好去年先后启动的促进发展规范电子商务的专项行动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完善应用环境。
 
 
  他表示,电子商务这几年发展很快,去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20万亿元,达到20.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7%,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7.8%,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达10251亿元人民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1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0.6%。
 
 
  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下发、2016年18项电商工作要点发布……近日,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业内专家表示,电子商务不仅是撬动消费升级的有力杠杆,也是稳增长的重要一环。今后5年,我国电子商务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
 
 
  目前,我国网上零售额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网上零售市场,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并且每年以超过两位数的增速发展。受网上零售的挤压,许多实体商业经营困难,存在较大转型压力。同时,由于我国流通企业未能充分延伸到生产、消费环节,缺乏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经营模式。流通企业中许多依靠通道费、场租费作为主要盈利模式,企业经营能力局限于物业管理,抽取经销商盈利扣点,缺乏品牌经营、消费者偏好研究等具有竞争力的盈利创新能力,经营模式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经营不善或闲置现象增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
 
 
  对电子商务在发展中遇到的短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副主任董超表示,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集中在平台管理、线上线下规则统一、制假售假和网络诈骗等问题,“比如平台管理方面,平台规则制定权与平台责任不相匹配。在规则及交易数据都有平台管理的情况下,政府监管能力有限,对商户违法行为很难监管,导致风险多发。平台一家独大也导致中小企业在利用平台交易时处于不利地位”。

 
  对这些问题,董超建议,首先要从加强法治入手。特别是推动《电子商务法》加快出台,明确交易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其次是加强大数据在监管中的应用。对于问题和短板的解决,必须从传统思维转到互联网思维,尤其要重视大数据在信用体系建设、打击侵权假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个:汉高、欧莱雅OEM商挂牌新三板,美爱斯要怎样4年内做到十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