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产能过剩、过度同质化 洗涤品零售首现负增长跌1.5%

作者: 来源:CBO-化妆品财经在线 日期:2015/12/10 人气:2606
  于上月举办的第35届(2015)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年会发布了一系列洗涤品数据,前三季度洗涤品首现负增长,多个品类明显下降,电商冲击显著。分析指出,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现象正在倒逼企业加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指出,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5年1-9月,洗涤用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5%,增速同比下降20.5%,这也是近年来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除合成洗衣粉、洗衣液外,清洁洗涤剂、洗衣液、香皂、洗发护发品市场集中度均呈现下降趋势。此外,洗涤用品网络销售快速发展,对实体店影响很大。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称,2014年,我国洗涤用品总量已经达到1318万吨,居全球首位;同时,液体洗涤剂市场份额显著增长。然而,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低于产量增长率、利润和利税均出现负增长等问题,令人担忧。
  “行业市场竞争越加激烈,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现象正在倒逼企业加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认为,洗涤用品行业及其原料、设备行业正在逐渐经历转型期带来的阵痛,全行业生产运行面临严峻形势。此外,郑舞虹还指出,互联网+时代,洗涤用品行业消费群体和竞争主体的行为趋于多元化,企业应积极拥抱变化。
下一个:苏州市局正式启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