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坚守诚信之名 一路高歌猛进 ——访苏州博克企业集团董事长李君图

作者: 来源:消费者周刊 日期:2015/11/2 人气:2872

  德国汉高旗下的“施华蔻、丝蕴”,作为世界三大顶级美发品牌之一,代表的是品质、专业和创新的百年传奇,从寻常人家必备的洗护用品到备受众多国际专业发型师的认可和推崇,汉高的品牌都备受关注。作为汉高背后的帮手,苏州博克企业集团承担着制造亚太地区施华蔻、丝蕴洗发护发产品的重任。

  博克集团始建于1992年。当时的博克,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厂房、设备以及生产工艺等条件都相对落后。在博克董事长李君图先生带领下,经过一番努力打拼,如今博克已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化妆品、洗涤用品集团型企业;现有职工800多人,固定资产6.8亿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2014年实现产值18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税收作出新的贡献。

  博克集团从创立之初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规模,靠的是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博克集团董事长李君图先生。

  诚信赢得合作契机

  在与博克集团合作过的如联合利华、露华浓等众多欧美大企业中,德国汉高算是一个从量到质的飞跃。2008年博克集团成为德国汉高在亚太的唯一生产基地。2009年德国汉高宣布博克集团是汉高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在2010年12月签订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同年,博克集团投资近亿元在 直经济开发区征地47亩的新基地建成投产,工厂设施规模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说起与德国汉高的合作,不得不提的就是‘诚信’二字。”李君图感同身受地对记者说。2008年德国汉高开始大力发展亚太市场。这一年,汉高关掉了德国国内所有工厂,打算在亚太地区寻找一处生产基地。为抓住这一契机,博克加入到与泰国、日本的竞争中。为满足德国汉高对厂房的要求,博克集团严格按照汉高的要求扩建工厂,购买设备。20世纪90年代末,诚信缺失是中国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德国汉高方面了解到这一情况,对博克并不十分有信心。工厂在建期间,汉高CEO除了时不时飞到中国考察博克工厂外,还要求李君图每周拍摄施工进度的照片以便进行检查。

  李君图深知德国人的严谨,对于扩建工厂进度以及购买的设备质量一点都不敢马虎。6月14日开业当天,博克把严格按照德国汉高配方生产的第一锅料送到德国质检,经检验,中国博克与泰国、日本三家工厂送检的产品,泰国质量最差,中国博克与日本产品质量相差无几,这大大出乎德国人意料。从成本方面考虑,最终德国汉高把苏州博克企业集团定为亚太唯一生产基地。博克抓住了这个发展契机,乘上了“汉高”这条大船。

  得到绝好合作契机不是靠运气,也不是靠投机取巧,只靠重值千金的“诚信”二字,李君图说,“我要通过这件事告诉德国人,我们中国人是讲诚信的,跟我们合作没错。”正因为这份“意料之外”的诚信,博克赢得德国汉高十几年的信任,两家企业合作日益亲密。

  诚信稳固企业命脉

  依赖于深深扎根于品牌内涵里的“诚信”理念,依赖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博克的资金链一直都很流畅。博克集团另一个重要合作伙伴露华浓, 2013年末到2014年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在当时每年亏损500万美金的情况下,露华浓方面给博克的货款仍然按期付齐,从未出现过让博克催货款的情况。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并长期得不到改善,企业就会面临破产的危险。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长期合作,需要双方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经营状况之中,流畅的资金链就是企业稳定的最好基础。稳定的资金链是博克对自己的保证,更是对所有合作企业的保证。

  诚信,为博克赢得稳定的资金链。这条稳定的生命线,为合作打下最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一种诚信,经营好自己,也为长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诚信收获员工信赖

  员工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没有员工,就无从谈生产、谈发展。作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而企业留住人才的根本在于留住员工的心。

  李君图深知员工的重要性,对博克集团来说,员工就是财富。在周边其他工厂都招不到工人的情况下,博克的招工一向都不成问题。大家都知道博克待遇好:从不拖欠员工工资,退休福利完善,工作环境好,就连食堂伙食也比别人做得用心。

  参观博克生产基地时,记者注意到林立的厂房间竟然有一个别致的凉亭,有几个工人在凉亭里休息抽烟。“为什么会建一个这样的凉亭?工人都在厂房里工作,也不需要这么一个凉亭来遮风挡雨啊!”听到记者的疑问,李君图解释道:“厂房里是禁止吸烟的,有的工人是老烟民,叫他们一天不抽烟肯定憋得慌,所以我们建了一个吸烟亭,工人可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到吸烟亭抽支烟放松放松、解解馋。”

  员工以企业为家,能增强企业凝聚力。不拖欠员工工资,解决员工基本需求,完善福利,再施以实实在在地人性化关怀,这一切都体现出博克对员工、对人才管理的诚信理念。

  无论是对资金雄厚的欧美企业,还是对每一位尽职尽责的员工,博克都以诚挚之心对待,用此之诚,换来彼此信赖。

  如今,李君图和他的博克集团已不满足“代工模式”,为真正实现把企业“做强”,博克与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把企业做强,进行代加工研发,把握核心技术,做到合作企业离不开博克。这就是博克未来的发展方向。

  诚信为李君图、为博克集团赢得合作契机,打下与企业长期合作的基础,获得了员工的信赖。诚信,必将为博克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贡献。胸怀诚信,博克一路高歌猛进。

下一个:中国洗协表面活性剂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二次全委会会议中国洗协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七届二次全委会会议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