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食品添加剂标准添加香料更加严格化

作者: 来源:中国家用日化研究网  日期:2015/3/18 人气:2595


  我们日常生活所接触的食品中基本上都含有食品添加剂,甚至某种程度上食用盐就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而添加剂是否能规范使用,也成为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重要条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已经出台,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将更加严格化。

  新标准将食品添加剂分为22类,共1812种,其中添加剂290种,香料1528种,加工助剂149种,胶姆糖基础剂55种。常见的添加剂有防腐剂、抗氧化剂、增稠剂、乳化剂、甜味剂、疏松剂、香料等。这些成分可以增强食品的感官形状、防止腐败变质、延长保质期等功效,因此食品添加剂对于食品是必不可少的。然而,一些滥用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这些成分对健康有害无益。对此,在新规定中明确规定了食品添加剂允许使用的品种、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可进一步指导食品生产企业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

  新标准指出,使用食品添加剂时,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在达到预期的效果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用量等。新标准明确,在以下情况下可使用食品添加剂:保持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作为某些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必要配料或成分;提高食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改进其感官特性;便于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或者贮藏。

下一个:苏州市举办多种形式“3•15”消费咨询服务---奇力康公司、美爱斯公司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