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汉高中国销售创新高全球营收达164亿欧元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日期:2015/3/11 人气:3142
  3月6日,汉高发布年报显示,2014财年销售额为164.28亿欧元,扣除负面外汇影响,销售额增幅达4.4%,扣除非控制性权益后,调整后净收益同比增长7.5%,为18.96亿欧元。
  
 “这是极其成功的一年,在市场环境充满挑战和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实现了财务目标,同时在实施2016年战略的步伐上取得了显著进步,”汉高首席执行官罗思德表示,“所有业务部门均对良好业绩表现作出了实际的增长贡献,并增加了在相关市场中的份额。新兴市场再一次成为汉高的一个主要增长驱动力,强劲的有机销售额增长将近8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部表现出非常强劲的有机销售额增长,增幅达4.6%;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的有机增幅达2.0%;粘合剂技术业务部实现了3.7%的有机销售额增长。

  可以看到,中国带动亚太地区强势增长,成为汉高全球主要驱动力。整体上,公司于东欧、非洲/中东、拉美和亚洲(日本除外)的新兴市场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至72.49亿欧元,有机销售额增长强劲,涨幅为7.8%,公司所有业务部均对此有所贡献。新兴市场的销售份额保持在44%,再一次成为2014年总体销售额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其中,亚太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6.0%,达26.76亿欧元,有机销售额增长8.2%,主要得益于中国的两位数增长。汉高大中华区总裁艾峡甫表示:“中国地区的销售额增长在2014财年非常可观,除了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汉高中国粘合剂技术业务部的旗下通用工业事业部,持续推广汉高全球核心品牌乐泰(Loctite)在工程粘合剂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导力,并在天猫、京东、阿里巴巴相继开设了电子商务业务。此外,汉高乐泰官方微信平台也已开放,从而更快实现业务的增长。

  在食品包装行业,工业粘合剂事业部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来自于EASY-PAC的全面推广和普及。该系统是汉高与行业领先的设备厂商一项重要的战略合作,旨在推行设备和粘合剂配套的一站式包装,倡导高效率低单耗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2014年累积共推出了44套全新的EASY-PAC系统。

  公司的交通与金属事业部的业绩实现两倍于市场的增长。汽车方面,整车厂的业务依靠新产品在本地品牌取得了突破,零部件业务接近翻番。钢铁方面,成功打开国内镀锡板的无铬钝化市场。金属包装方面,连续三年完成超过30%的增长,取得所有本地制罐企业新开生产线的业务。同时,不断发展新的业务模式,如:苏州乐泰浸渗中心和Cleanox不锈钢酸洗解决方案的提供。

  针对中国家庭对环保与健康日益关注的趋势,民用粘合剂事业部积极研发新品,旗下百得(Pattex)、妥善(Thomsit)等品牌共推出近40款新产品,并入驻天猫和京东。

  汉高中国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的销售额强劲趋势,因此亚洲(日本除外)地区延续了上年的成功趋势。其中,汉高中国化妆品零售部表现抢眼,跃升为洗护发品类份额前三位制造商,并历史性达到造型品类占有率第二位,染发品类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的位置,进一步巩固业界领先地位。

  产品创新方面,旗下高端专业美发品牌施华蔻(Schwarzkopf)实现斐丝丽洗护系列全球首发,令其成为兼有洗护及染发产品全系列的美发品牌,上市以来表现卓越,销量远超目标。首次跨界与国际超模克劳迪娅•希弗合作研发的恒时珍粹系列,则致力于满足高端消费者的需求,配合诱人香氛和高品质包装,同样业绩喜人。施华蔻明星品牌Extra Care产品和包装全面升级,带来进阶秀发修护体验,不断引领高端洗护市场高速增长。

  专业沙龙级品牌丝蕴(Syoss),于2014年推出无硅水润系列,成功赢得消费者口碑,业绩跃升至同类型产品前列。同时,丝蕴全球首家虚拟沙龙“丝蕴亚洲沙龙中心”,截止至日前,浏览人数已突破700余万人次,粉丝数量突破12万。

  不仅如此,2014年汉高与全球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一的拜仁慕尼黑建立起了官方合作关系,共同打造的网络预热视频浏览量超过800万人次。此外,电商渠道在第四季度发力,“双11”当天,天猫平台上的汉高旗下品牌总体成交700万欧元,创出历史新高,施华蔻品牌连续第三年蝉联天猫“双11”洗发品类成交量榜首。

  2014财年,汉高公司资本支出上升约19%,由上年的4.36亿欧元上升至5.17亿欧元。在新兴市场,资本支出较上年增加30%,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之间的总体投资分配均衡。

  对于2015财年,罗思德表示:“经济环境依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持续冲突,2015年的东欧地区局势并不乐观,另外,俄罗斯经济及其货币的压力也在加大,公司将继续优化流程和结构,以变得更加灵活高效。”

  汉高公司预计在2015财年可以实现3到5个百分点的有机销售额增长,其中,预期粘合剂技术业务部、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部能在各自所属领域获得有机销售额增长;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预期有约2个百分点的增长。汉高公司希望新兴市场的销售份额比例稳定发展。相比2014财年,公司预计调整后销售回报率(EBIT)可以增至16%左右,而调整后优先股每股收益将会至10%左右。

下一个:质检总局发布《全国质检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