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传买牙膏要看颜色 专家:据此定成分不靠谱

作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日期:2015/3/11 人气:2357

  早报讯 购买牙膏时,你注意过牙膏管尾部有一根或宽或窄醒目的颜色条吗?近日来,一些网友根据牙膏不同的颜色条总结出了一份关于 “牙膏颜色条代表成分”的“科普帖”,内容是牙膏管颜色条也是有含义的:绿色代表纯天然;蓝色代表天然+药物;红色代表天然+化学成分;黑色代表纯化学。这个说法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让岛城很多消费者选择牙膏时不由心生疑惑。看颜色条选牙膏靠谱吗?

  网友:

  牙膏颜色条代表成分

  “我在超市看了很多种牙膏,确实所有品牌的牙膏底部都有色彩不同的颜色条,我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代表纯天然的绿色条。”昨天市民王先生在小村庄附近一家超市购买牙膏时称,他之前给儿子买的儿童牙膏,底部的色条就是红色的,自己用的成人牙膏色条都是黑色的。在超市里,记者随机查看了高露洁冰爽、云南白药、佳洁士防蛀、中华以及进口儿童牙膏,发现虽然功效各有侧重,但软管底部的色条大多是黑色或蓝色的,偶尔有红色,并没看见绿色。记者看到不仅仅是牙膏,包括洗面奶、润肤露、沐浴露等日化产品在内,只要是软管包装的日用品反面底部都可以找到各种颜色的标记。

  记者从超市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近日来,专门到超市选购绿色色条牙膏的消费者并不少,工作人员为此专门联系了供货商,但所有人都不知道色条跟牙膏成分间有什么关系,他们也不准备专门进绿色条的牙膏。

  专家:

  颜色条实际是光标


  至于色标为什么有多种颜色?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色标必须与底色反差大,方便自动化系统识别,其次为了节约成本,色标的颜色一般选择罐身图案的印刷色中有的,如透明材料的牙膏管一般是选用白色的色标,这样反差是最大的;不透明的牙膏管色标有蓝色和黑色等。“这个颜色条其实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它的专业名称是软管切管光标,作用是在制成管过程中追踪切管,保证封尾时印刷版面居中。”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生产牙膏的浙江纳爱斯集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通常牙膏管底部有两个色标,一个打竖,一个打横(有些可能看不到)。打横的色标是做牙膏管时确定管长定位用的,打竖的色标是灌装时管身定位用的,也就是牙膏灌装封尾后管上的图案必须在正面,灌装封尾前必须要把牙膏管定位在同一个方向。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近日也在其官网作出了类似澄清,并表示牙膏由多种成分组成,每种牙膏的成分会略有不同,消费者可以通过牙膏包装的成分表了解牙膏的具体添加成分。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下一个:汉高中国销售创新高全球营收达164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