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许可证(批件)换发申报迟后后果严重 教训深刻 企业务必提前准备

作者:吴国炎 来源:苏州市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 日期:2012/5/24 14:19:56 人气:6003
 

  日用化学品行业生产的化妆品、食品用香料香精、牙膏、餐具洗涤剂等产品国家实施强制性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按不同产品要求凭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特殊用途化妆品批件等进入流通市场。

  由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在证书的左下方注明“有效期届满6个月前,企业应当提出换证申请”。如果在有效期届满6个月后申请,需要企业申明,愿意接受新的许可证编号,否则申报材料不能正常递送。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证届满前3个月,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部批件届满前4个月提出申请,申请受理之日是指所报申请书等材料符合要求正式受理时为准。

  最近苏州地区几家知名企业,化妆品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的换发复评超过了规定时限,有的证号变化、有的重新申报,特别一提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批件重新申报到取证时间一年以上,如果不能按规定时限要求申报,会给有关部门与企业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困难,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后果严重、教训深刻。为了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了日化行业的健康发展,笔者建议:

  1、领导重视,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生产许可证工作。凡国家规定列入许可证目录的的产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管企业性质、规模大小、隶属关系,都按照国家统一的要求办理,这些准入证书是通向市场的通行证,企业未取得准入证书或证书过期而擅自生产的产品均属无证产品,执法部门将根据其情节轻重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2、组织落实,工作部门与人员的组织落实。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法律法规部,所有企业均应明确该项工作的部门与专职人员,配备具有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熟悉本单位生产的产品的优秀管理人员担任这项工作。所有的证书及申报资料,由企业档案部门妥善保管。

  3、准备充分,企业所有需要获许可准入的产品进行登记,排出工作计划,提前预警。对换证复评产品,在原有规定的期限再提前1—2个月时间,提前做好准备。申请书等材料有可能疏漏而退回修改补充需要时间,受理部门申报流程递送时间,种种不确定因素会延迟申报时间,还有申报产品抽样的库存情况,以及现场审查的准备,确保按规定时限与要求做好充分准备。

  4、全面安排,将相关资质的申报办理工作一并列入计划,做好全面安排。例如化妆品药监局产品备案,委托加工备案,产品条码、商品编码复审,注册商标续展。ISO9000认证、GMP认证、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资质的复评复审。

  5、加强学习,由于化妆品等产品多头管理、政策多变、监管又越来越严格,专职人员要加强学习,避免不了解新的规定而违反规定造成的损失。

  6、服务企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在行政许可工作方面有关部门要服务企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要有所作为。

                                    (吴国炎)

下一个:关于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
政策法规